跳到主要內容

墨耘水草造景 - 真正的天然水草缸(池) 案例分享 第一篇



最近店門口其中一個花圃已經成功改造為"天然水草缸"!!!這篇分享給有興趣在戶外水草造景的朋友!!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


我們店在大樓1F,門口有幾個大花圃,因為大樓疏於管理(根本沒撥經費管理
所以在今年初,我只好自立自強,好好的給它整理做大改造!!

我們是做水草造景的,當然要用水草給它好好照顧一下!!!





這是一個近300*300cm的大花圃,我一個人整理起來真的要命


花了整整4天才把土挖到理想的位置。

為什麼我要找罪受?

因為水草的環境需要非常的潮濕,並且還需要做成一個小型的生態池,底下就必須鋪一層防水帆布避免水流失掉。


再把讓土填回去,以上這幾個步驟聽起來簡單卻是最大的工程!!用完保證全身痠痛...





接下來就是自己設計成想要的水池形狀,和石頭堆砌避免邊土剝落(這邊用的是黑奇石)


試水中......


最後開始放草摟!! 這裡放入大量迷你布袋蓮、粉綠狐尾草、蘇奴草、台灣水龍、牛毛氈、串錢草、黃花狸藻、青河根、紙莎草、珍珠草 等等大量水草。
這照片大約在3月的時候拍的,因為天氣還太冷,水草還不太能適應新環境陣亡蠻多的。
(建議想試玩的朋友別選冬天移植水草)



大概到今年5月天氣開始變暖,水草才開始感到明顯生長! 圖中為開紫色花的迷你布袋蓮,在夏天很容易開花,可以幫生態池加分不少。



因遇到這幾天連續大雨,一直呈現淹水情況,但也讓水草的狀況和生長漂亮不少



後面開始放養了一些斑馬魚、蓋斑鬥魚和烏龜,因為無法接電源,所以沒有任何過濾系統,只能依靠水草淨化,所以不能放太多生物避免水質敗壞。


被雨水淹過的細葉水芹水上葉,葉形相當好看


滿滿的水池和水草加上風吹產生的漣漪讓人看的特別心曠神怡


畢竟是天然的生態池,藻類也少不了!!



還可以養個巴西龜,讓這池更是吸引人


非常適合養一些耐水性植物,因為耐水性植物顏色多變鮮豔也好養殖


呈現金黃色的黃金串錢草,在水中特別顯眼


其實在自己家門口或陽台,只要有一個小花壇或是花盆都可以做一小小的天然水草缸

下一篇我們會分享做一個天然的生態池需要注意的地方和訣竅.....

待續......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墨耘水草經驗分享----------草缸常見藻類的解決方式

藻類常常是新手跨入草缸最大的難關,藻類往往導致水草狀況不佳 草缸一定會遇到藻類,是養水草成為高手前必須克服的難關,這邊依我們草場經驗對每種常見藻類的處理方式 1.綠水 特徵 : 整缸水色會越來越綠,大多都是新設缸且光照強的魚缸最容易出現。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過濾不穩定或光照過長、養分過高(氮) 生成位置 : 水體中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紫外線殺菌燈、綠水澄清劑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換水、關燈或減弱光照 綠水澄清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9140807678 使用方式與成效 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.htm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.褐藻(矽藻) 特徵 : 水草葉面或魚缸壁、硬體上黑褐色的藻類,可用手摸掉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水中矽酸鹽過高或過濾系統不佳 生成位置 : 硬體、沉木石頭、魚缸壁、水草葉面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放養 小精靈、異形、蜜蜂角螺、笠螺、蘋果螺等生物、除藻劑 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種多一點水草吸收過多養份、減弱光照與時間、多換水 蜜蜂角螺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404030869951 除藻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202139831484 除藻機 http://search.ruten.com.tw/search/s000.php?enc=u&searchfrom=searchf&t=0&k=%E5%A2%A8%E8%80%98+%E9%9B%99%E6%98%9F+%E9%99%A4%E8%97%BB 容易長在玻璃或葉面上的褐藻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