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墨耘水草造景 - 新手設缸完整教學 第二部 "如何初設水草缸"

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4/06/blog-post.html
當你有看前一篇選好適合的器材之後,邁向水草成功之路其實已經成功大半。

再來此篇就是介紹該如何設立水草缸。

1.選擇想要造的美景

新手首先一定要找一個適合自己且喜歡的草缸來"模仿"!
可以參考國內外很多網站都有分享美景,如下

http://showcase.aquatic-gardeners.org/2013/index0b.html
http://walkingfarm.blog.163.com/

之前有客人問我做的到這種景嗎?



所以今天就來試試瞜~
PS:新手建議不要選太多硬景或單純草皮的魚缸來造景。

2.鋪設底土與硬景

首先準備好魚缸和畫設想要鋪放黑土的位置。



準備適合大小珍珠板或壓克力板來做隔開黑土與化妝沙



利用珍珠板劃分道路





在慢慢擺入黑土和化妝沙即可。
墨耘喜歡用這款黑土,不容易崩解且養份超足夠!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1274475365

一般如果使用這款黑土就不需要在使用基肥了,除非使用細沙或舊土(因沒有養份)才會再鋪設基肥。
當然如果是ADA的做法會再底部使用"開缸五寶"往後再做介紹了~

以下為石景案例,鋪設好硬景,還未種水草之前的樣子。



關於此景後續可參閱此篇
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3/10/blog-post_11.html

3.種植水草

種水草大家第一個問題就是水要不要放滿來種?

個人喜好6-8分滿的水種比較方便,不會因為水草沒有水,躺平導致不容易造景。

再來就是一定要用"水草夾"種,才能種的深種的穩。這點請看以下影片就知道瞜!!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rhHj9p1l7Q

很多人很害怕種草皮,除了要有耐心以外,還很容易遭到魚蝦破壞飄起來最後甚至死光。
所以新設魚缸最好不要養魚蝦,等水草牢固約1個月後再放生物。
至於水草如果一直飄起來該怎麼辦?
初期難免會飄起來一些,只要不斷插植回去就好,但如果種了一個月還會大量漂起來,就很有可能是環境不佳,水草無法順利生長導致。因為水草沒有生長,無法抓土,這時候應該要檢討看看哪個環節出問題了。

草皮的種植方式可以直接鋪上去,或一株株插秧。





另外就是假樹造型的莫絲樹了。
首先準備一支小沉木和一些小三角莫絲





使用一般暗色棉線把莫絲纏繞在沉木上即可,不用怕莫絲會被纏死!
樹的做法很簡單,難在日後的修剪,要成為一顆美麗的假樹是靠修剪出來的!

莫絲黏石頭的方式請參考以下
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3/12/blog-post_30.html

4.初設缸需注意事項

1.造景完後的1個月內,最好維持每周換1/2水,第一周可以開燈4-6小時就好,第二周開始開燈8-10小時。

2.CO2需要隨開燈啟動,反之沒開燈不需要使用CO2。

3.新設缸最好可以使用"硝化菌"可以促使水中菌種完善讓水質更好。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3305136153

4.如果是用新的黑土因養份充足,可以不用添加任何肥料,一般約1-2個月後再少量添加即可。

5.初設缸最好能種滿4-5成以上水草,有較多的水草較不易爆藻。

6.新手最好少用會增加水質硬度的石頭,硬度高水草不容易健康生長。

7.水草還未明顯生長或1個月內,最好不要養太多觀賞魚,可先放養除藻生物(食藻螺、小精靈、大河藻蝦、黑殼蝦等)


待續......下一篇"水草缸平常的維護方式"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墨耘水草經驗分享----------草缸常見藻類的解決方式

藻類常常是新手跨入草缸最大的難關,藻類往往導致水草狀況不佳 草缸一定會遇到藻類,是養水草成為高手前必須克服的難關,這邊依我們草場經驗對每種常見藻類的處理方式 1.綠水 特徵 : 整缸水色會越來越綠,大多都是新設缸且光照強的魚缸最容易出現。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過濾不穩定或光照過長、養分過高(氮) 生成位置 : 水體中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紫外線殺菌燈、綠水澄清劑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換水、關燈或減弱光照 綠水澄清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9140807678 使用方式與成效 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.htm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.褐藻(矽藻) 特徵 : 水草葉面或魚缸壁、硬體上黑褐色的藻類,可用手摸掉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水中矽酸鹽過高或過濾系統不佳 生成位置 : 硬體、沉木石頭、魚缸壁、水草葉面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放養 小精靈、異形、蜜蜂角螺、笠螺、蘋果螺等生物、除藻劑 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種多一點水草吸收過多養份、減弱光照與時間、多換水 蜜蜂角螺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404030869951 除藻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202139831484 除藻機 http://search.ruten.com.tw/search/s000.php?enc=u&searchfrom=searchf&t=0&k=%E5%A2%A8%E8%80%98+%E9%9B%99%E6%98%9F+%E9%99%A4%E8%97%BB 容易長在玻璃或葉面上的褐藻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