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墨耘水草 作品分享-叢林中的小紅帽



最近遇到客戶詢問這缸的設缸方式,才發現當初太忙忘記紀錄一下。

這種造景比較特別的是利用石頭(黑奇石)排列把黑土和前景砂(美細沙)劃分開來,造景上可以更有層次,也可以避免大量黑土跑到前面導致不美觀,也降低後續維護底砂時間。

沉木擺放中間偏右為中心點往外放射做擺設;共放置約5支窈窕木。

當石頭和沉木一起的造景最難部分在於石頭與木頭之間的紋理,沉木的走向和石頭的搭配達到協調將會是整個造景的關鍵。



石頭之間可以塞些羊毛絨或是黏些水草膠來避免之後的黑土滑落,後面用黑土也有助於水質穩定和水草的順利生長。

另外當我搭好整個沉木與石頭時,會利用水草膠把接觸地方黏牢(木頭和石頭之間),這樣可以穩定整個造景,避免之後維護碰觸到而倒塌。






植入大量彩虹圓葉、大紅莓,點綴方式種一些葉底紅穿插在之間,目的是讓整個造景自然感一些,避免太過整齊規則的人工感。

在石縫間種入天湖荽可以更增添一些自然與層次,最後就是沉木上利用水草膠點綴一些鳳尾苔。

PS:個人比較建議細支沉木利用莫絲線纏繞綁上莫絲(爪哇或小三角);鳳尾苔如果沒有適時拔掉或重新粘均勻,最後都會變成"綠色"棉花糖XD


每個草缸都會度過的藻類期間;這缸也不例外,期間產生了大量褐藻。
趕緊放了10幾支蜜蜂角螺和小精靈下去,再配合燈照亮度調整和換水、除藻劑,約1周時間就可以快速解決。

PS:可以調亮度的燈具這時候就很好用


沉木因為偷懶沒有先泡熱水處理過,使用約1-2周就開始發霉加上藻類,真的是"霉的冒泡"

PS:天然沉木如果沒有泡熱水煮過,使用都會有吐色和長水霉狀況,要靠換水和清除幾次後就不會再有這種狀況發生。

這次的景因為都是種生長快速的草種,約4-5周就長成理想高度,成景了!!!






各位應該都有發現這缸水草都是呈現一種夢幻的粉紅色!!
對~~
因為這次用了帶有"藍紅"增豔燈的LED所帶來的效果,雖然彩虹圓葉本來就是屬於難紅的草種,但經過有色光的處理,給眼睛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!也是一種玩水草的享受!


雖然日本ADA都是崇尚自然色溫,但有時候自己看了高興不是更好?
尤其台灣人更熱愛紅色系的水草,有時候看膩了可以調整顏色也是不錯低~


不同色溫的燈具,水草的表現也會不同!


草缸簡介
60*30*36 超白缸
ONF 智慧節能LED 兩尺跨燈70W
德彩 POWER75圓桶過濾
ISTA CO2電磁閥鋁瓶系統
黑土 <淞亮> 魔土8L

維護方式
每5-6天換1/2水量,自來水換水後用<普樂思>綜合水質安定劑+硝化活菌冠軍各10cc
每日使用<淞亮> 冰草液肥 3cc+冰草鐵肥1cc+冰草鉀肥1cc
一個月後塞AZOO 根肥10根
藻類期間有下"墨耘"除藻劑每日5cc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墨耘水草經驗分享----------草缸常見藻類的解決方式

藻類常常是新手跨入草缸最大的難關,藻類往往導致水草狀況不佳 草缸一定會遇到藻類,是養水草成為高手前必須克服的難關,這邊依我們草場經驗對每種常見藻類的處理方式 1.綠水 特徵 : 整缸水色會越來越綠,大多都是新設缸且光照強的魚缸最容易出現。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過濾不穩定或光照過長、養分過高(氮) 生成位置 : 水體中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紫外線殺菌燈、綠水澄清劑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換水、關燈或減弱光照 綠水澄清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9140807678 使用方式與成效 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.htm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.褐藻(矽藻) 特徵 : 水草葉面或魚缸壁、硬體上黑褐色的藻類,可用手摸掉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水中矽酸鹽過高或過濾系統不佳 生成位置 : 硬體、沉木石頭、魚缸壁、水草葉面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放養 小精靈、異形、蜜蜂角螺、笠螺、蘋果螺等生物、除藻劑 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種多一點水草吸收過多養份、減弱光照與時間、多換水 蜜蜂角螺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404030869951 除藻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202139831484 除藻機 http://search.ruten.com.tw/search/s000.php?enc=u&searchfrom=searchf&t=0&k=%E5%A2%A8%E8%80%98+%E9%9B%99%E6%98%9F+%E9%99%A4%E8%97%BB 容易長在玻璃或葉面上的褐藻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