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CO2用細化器還是用霧化器好?? 墨耘水草為您解答

我們在遇到選購CO2的客人時,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,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CO2細化器或是霧化器?還有哪個最好用?

今天這篇來針對市面上我們常販售的款式做介紹,也讓各位草友可以選到更適合自己的商品!!

避免您是第一次接觸CO2這類商品,這邊先說明一下何謂CO2細化器或是霧化器?

水草需要吸收水中CO2來達到促進光合作用產生養分,在魚缸內添加足夠CO2供水草使用,是達到水草健康並能存活的關鍵。

首先需先判斷自己的魚缸設備是否適合用霧化器或是外置溶解器。
這些放在魚缸外面的溶解設備大多需要銜接圓桶等過濾設備,所以如果您沒有用圓桶,基本上就不能考慮外置型的CO2溶解器了!



如果還是不懂何謂外置型的溶解器可以參考以下 ISTA 外置式CO2細化溶解器 介紹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XaPiorxgAo

外置型的最大優勢是可以隱藏放在魚缸內的細化器,對於想在草缸內不想看到任何人工設備的草友是非常好用的商品;另外魚缸內細化器常常會卡藻,可以免去常清潔細化器的麻煩!

缺點就是時間久了還是會因為水垢的堆積要拆洗,霧化器因為串接圓桶拆洗上比較麻煩!
再來就是會因為圓桶水流不足或是水垢太多導致CO2無法順利溶解,導致效果變差!

所以版主我最喜歡用的還是細化器!雖然會多一條管線在細化器在魚缸內,但也較為方便管理,只需要每周定期清潔細化器!



至於到底是外置霧化器的融解效果比較好還是細化器?這點主要看各品牌商品差異了!
但以比較好用的幾個品牌和細化器來說,我覺得效果都差異不大!所以最好以個人維護方式和喜好來做考量即可!

版主我比較喜歡簡單一點又可以快速判讀CO2是否正常運作,就比較喜好用細化器了!

然而細化器的好壞就是冒泡出來的綿密程度!
今天剛好測試一次店內使用很久的各品牌細化器,給大家參考一下,它們的細化效果!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墨耘水草經驗分享----------草缸常見藻類的解決方式

藻類常常是新手跨入草缸最大的難關,藻類往往導致水草狀況不佳 草缸一定會遇到藻類,是養水草成為高手前必須克服的難關,這邊依我們草場經驗對每種常見藻類的處理方式 1.綠水 特徵 : 整缸水色會越來越綠,大多都是新設缸且光照強的魚缸最容易出現。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過濾不穩定或光照過長、養分過高(氮) 生成位置 : 水體中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紫外線殺菌燈、綠水澄清劑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換水、關燈或減弱光照 綠水澄清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9140807678 使用方式與成效 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.htm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.褐藻(矽藻) 特徵 : 水草葉面或魚缸壁、硬體上黑褐色的藻類,可用手摸掉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水中矽酸鹽過高或過濾系統不佳 生成位置 : 硬體、沉木石頭、魚缸壁、水草葉面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放養 小精靈、異形、蜜蜂角螺、笠螺、蘋果螺等生物、除藻劑 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種多一點水草吸收過多養份、減弱光照與時間、多換水 蜜蜂角螺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404030869951 除藻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202139831484 除藻機 http://search.ruten.com.tw/search/s000.php?enc=u&searchfrom=searchf&t=0&k=%E5%A2%A8%E8%80%98+%E9%9B%99%E6%98%9F+%E9%99%A4%E8%97%BB 容易長在玻璃或葉面上的褐藻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